close

102.2.25.學校利用朝會時間實施交通安全教育相聲宣導

DSC07302 DSC07296 DSC07297 DSC07298 DSC07299 DSC07300 DSC07301  

朝會交通安全相聲宣導

()()xxxxxx,上台一鞠躬。

():我說xxx啊!我們倆今天上台做甚麼的啊!

():宣導交通安全啊!

():交通安全!那範圍可是包山包海的喔!

():也對!那我們今天就把宣導的範圍縮小一點好了。

():縮到多小呢?

():你看我們就把宣導的範圍聚焦在走路上學的交通安全好不好呢?

():好啊!你說了算。

():好!那你覺得目前學校在走路上學方面最需要注意的問題在哪裡呢?

():當然是過馬路呀!

():過馬路。學校不是在學校鄰近路口都有安排交通志工、交通導護老師與交通服務隊同學嗎?

():沒錯!可是有時還是會有些家長或同學,明明有人行穿越道可走,他們卻不走,卻只想圖個

     方便,隨意橫越馬路啊!

():說到這!我可不騙你!我還曾聽過有人在背後罵這些家長與同學說:「亂闖越馬路,想急著

     去找閻王爺喝茶啊?

():甚麼意思?

():「毋知影死活」!國語意思就是「不知死活」。

():ㄟ!這個人是怎麼這樣說話呢?怎麼沒事一開口就咒人去死啊?

():可是你也不能全怪這個人吧!大家都知道我們這裡的馬路上常常是車水馬龍的,不論摩托

     車、汽車、遊覽車、甚至還有工程卡車,大家都在這麼狹窄的馬路上跑。真的,可能一個稍

     不一留心,這些任意橫越馬路的人就真的可能下場就是跟閻羅王喝茶,而且喝茶前還得先把

     自己的身體拼湊好,才找得到嘴巴喝呢!

():ㄟ!你別跟著瞎起鬨。還真是狗嘴裡吐不出象牙!

():唉喲!誰叫那些人不守過馬路的規矩嘛!

():話是不錯啦!不過,有時人嘛!難免會想圖個方便,偷雞一下嘛!反正他們自個兒在橫越馬

     路時,應該就會想到要多小心點兒了,難道這還犯了法嗎?

():這回你可是說對了!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:行人違規穿越馬路不僅會被處以罰

     金,還得去上交通安全的講習課程呢!

():交通安全講習課程?

():沒錯!

():說正格的,你知不知道到底是上些什麼呢?總不會是「馬路如虎口,行人當心走。」這麼簡

     單吧?

():這你可就問對人了,看在你不恥下問、虛心求教的份上,我就效法孔夫子有教無類的精神,

     教教你吧!

():唉喲!你還跩起來了呢!

():(清了清喉嚨。)我來問你,您有沒有聽過「路權」這個名詞?

():路權?社會科只教過我們,憲法保障我們人民的平等權、自由權、受益權和參政權,哪兒有

     什麼路權?

():拜託喔!哪那麼嚴重,還扯到憲法。其實「路權」,簡單的說,就是指使用道路的先後秩序。

     擁有路權的人、車,自然就可以優先使用道路。

():可是車輛不是應該要禮讓行人的嗎?這些橫越馬路的人要過馬路,所有車輛不都應該停下來

     讓他們先過才是嗎!

():拜託喔!馬路是那些任意橫越馬路的人家開的嗎?

():當然不是喽!

():所以,路權並不是這樣訂定的,而是依據交通管制措施,如「號誌」、「標誌」及「標線」來

     實施的。

():那跟行人有什麼關係?

():吼!行人有行人的路權,汽車也有汽車的路權啊!行人穿越馬路時,如果走在人行穿越道,

     則行人就擁有優先通行的路權,這時如果車輛行近人行穿越道,就應該減速慢行、或暫停讓

     行人優先通行。

():照你這麼說,如果行人從車道穿越馬路,不就等於是侵犯了汽車通行的權利,成為應該取締

     的違法行為喽!

():沒錯!行人就走人行道,汽車就走車道,這樣雙方就可以相安無事了。

():哇!今天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啊!

():哪裡,哪裡。

():不,這絕不是謬讚,您真是學識過人啊!

():(驕傲了起來。)過獎,過獎!今天看你嘴巴這麼甜,我就再跟你分享一個兩億三千萬的

     觀念。

()(眼睛瞪得大大的)兩億三千萬!你是說你要把你的兩億三千萬與我一起分享,那!那!我怎

     麼好意思呢?

():不會啊!我也願意與全校的師生一起分享啊!

():唉喲!你不用這麼博愛啦!就找我分享就可以了。這樣我們倆每個人也可以分多一點嘛!

():你在說甚麼啊!

():你不是要Share Money,分錢嗎?

():分你個大頭啦!我說的是「兩億三千萬」的交通安全觀念啦!

():ㄏㄚˊ!害我空歡喜一場!

():欸!我現在所要介紹的兩億三千萬,可是比『新台幣兩億三千萬』還值錢哦!

():真的嗎?(露出半信半疑的眼光)

():你聽聽看嘛!

():好吧!(有點無精打采的聲音)那你要先介紹兩億還是三千萬啊!(用等著看好戲的語氣說)

():那我就先介紹「三千萬」吧!

():哪三千萬!

():第一個千萬就是『千萬不要怕麻煩』。

():『千萬不要怕麻煩』。

():對啊!像是過馬路的時候,要走天橋、地下道或斑馬線,雖然麻煩了點,總是比較安全!

():哦!原來你的千萬是指這個呀!那第二個千萬呢?

():第二個千萬就是『千萬不要趕時間』。

():『千萬不要趕時間』。

():對!俗語說十次車禍九次快,亂穿越馬路就等同於亂開車,其實都是拿生命開玩笑的愚蠢行

     為!

():嗯!聽來還蠻有道理的!那第三個千萬是甚麼呢?

():第三個千萬就是『千萬要遵守交通規則』。

():『千萬要遵守交通規則』。

():難道不是嗎?其實每一條交通規則的設計目的,都是為了保障用路人『行』的安全。

():對喔!像我們學校就有些家長與同學會為了圖方便,做出違反「千萬要遵守交通規則」的行

     為。

():真的!像是什麼!

():全校老師與同學應該都有看到過的嘛!除了亂穿越馬路,其他也有像是騎車沒戴安全帽啦!

     騎摩托車載兩三個孩子啦、任意超車、任意左轉或右轉、甚至逆向行駛啦!有些開車的家長

     放同學下車時還都是由左側靠馬路那邊的門上下車的!

():哇!這些違反交通規則行為,真的說起來都應該要收到警察的『紅包』ㄏㄛ!

():警察的『紅包』,警察也會給紅包喔!

():唉喲!我是說好玩的啦!我說的警察給『紅包』就是開罰單啦!。

():哇!那可不是好玩的呢!如果警察真要在我們這裡開罰。生意可是不差的喔!

():說得也是!

():喔!對了,還有兩億呢?

():哦!差點忘了。第一個一億就是在馬路上,隨時要『注意』!要開車的人要隨時注意來往的

     行人、動物、甚至是注意路上有沒有坑洞等等!至於行人,當然就要隨時注意來往的車輛喽!

():那剩下的那一億呢?

():最後那一億最重要,就是『毅力』!

():『毅力』!你該不會是想告訴我們要努力用功讀書,以後買安全性能好一點的車吧!

():不是、不是!『毅力』在交通安全上是很重要的。因為說真的,大家都知道交通規則,但是

     真正在馬路上,就像我們剛才說到的!還是有家長與同學會因為貪圖方便,釀成禍端,所以

     了解交通規則事小,真正最重要的,反而是有沒有遵守交通規則的那份『毅力』!

():嗯!說得有理!你的兩億三千萬,果然讓我如大夢初醒,受益良多啊!

():沒甚麼。宣導交通安全,人人有責嘛!

()()xxxxxx,下台一鞠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lo50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