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確用藥宣導相聲

甲:乙!妳今天怎麼看起來有氣無力,病懨懨的。

乙:對啊!剛才上課時我還到健康中心躺了一下。

甲:好一點了嗎?(做咳嗽狀)

乙:沒有。健康中心阿姨已打電話給我媽媽,等下媽媽就會過來帶我去看病。

甲:如果我沒記錯,最近妳已請了好幾次病假了。

乙:對啊!很煩ㄟ!(做咳嗽狀)每次看病時,醫生都會問東問西的,我都覺得很煩,所以每次醫生

問我身體怎麼了,我就故意只用「有、沒有」兩種回答應付過去,根本不想多說!反正最後結

果就是感冒嘛!要多喝水、多休息,過幾天就會好的一些話嘛!(做咳嗽狀)

甲:是嗎!前幾天看到妳的時候,妳好像氣色、精神還沒像今天這麼差哪!妳今天不僅精神差、咳

嗽還不止,咳嗽聲中還有痰的感覺,小心不要得到肺炎就麻煩了。

乙:胚胚胚!我哪會這麼倒楣!(做咳嗽狀)

甲:好啦!我問妳一個最最基本的問題。妳有沒有按時吃藥啊!

乙:拜託喔!我連今天早餐都忘了吃,誰還記得吃藥呢!

甲:那你就是沒有按時吃藥了。

乙:沒有啊!記起來的時候就把藥從書包裡拿出來吃喽!

甲:我的媽呀!難怪妳的病好不了。

乙:好了啦!我現在就吃藥嘛!(做咳嗽狀)

甲:等下!

乙:又怎麼啦!

甲:咦!你的藥包怎麼不是從藥袋裡拿出來的!你的藥袋呢?

乙:我丟了。

甲:你為什麼要丟掉藥袋呢?

乙:醫生開給我的藥又沒有很多,卻裝在那麼大的藥袋哩(做誇大的手勢),很佔空間欸!所以我就

把藥從藥袋中倒出來,把藥袋丟進垃圾桶了。我告訴妳喔(做咳嗽狀)!丟掉藥袋時,我心裡還

嘀咕著:「醫生也真是的,明明就只開給我那麼一點點藥,幹嘛裝在這麼大的藥袋裡?」

甲:可是,妳把藥袋丟了。那妳能確定這些藥該怎麼吃嗎?

乙:這藥要怎麼吃呢?好像是飯後吃,又好像是飯前吃。唉喲!反正有吃就好了,飯前吃或飯後吃

又有什麼差別啊!

甲:差別可大了。妳沒聽過很多藥都對胃腸有很明顯的刺激性,會傷胃的。這種藥就最好在飯後服

用,有些藥就一定要在飯前或吃飯時一起吃。喔!拜託!妳連這種常識都不知道啊!我再問妳!

妳還記得藥袋上寫每天吃幾次藥嗎?

乙:好像三次,又好像四次。唉喲!不記得了啦。(做咳嗽狀)

甲:乙!不按時吃藥、甚至少吃一次藥都是會降低整個治病療程的效果的,甚至會助長抗藥細菌繁

殖的,哪可不能開玩笑的。

乙:那簡單。那我就兩包併一包吃,這樣就可以彌補少服用一次藥的影響了。

甲:那更是千萬不可以。

乙:為什麼。

甲:吃超過原先份量的藥一定會導致腸胃不適或其他不良反應的,嚴重的話可能會危及生命的。

乙:那麼麻煩。那我帶的藥到底吃不吃呢?(做咳嗽狀)

甲:我看等妳媽媽來的時候,問清楚再吃。不過,妳的藥包怎麼看起來這麼皺巴巴的呢?

乙:唉呦!還不是藥被書本擠到包包的最底下了嘛!

甲:唉喲!看起來好恐怖喔!妳的藥被壓在書包的最下面,難怪妳會沒辦法按時吃嘛!就算想起來

要吃藥,看到藥被妳蹂躪到這種可怕的樣子,我看也會不想吃了。

乙:唉喲!妳很囉唆ㄟ!(做咳嗽狀,同時做準備吃藥的動作)

甲:停!

乙:又怎麼了。

甲:妳吃藥配甚麼吃!

乙:嗯…珍珠奶茶啊!

甲:珍珠奶茶!(做驚訝狀) 妳平常吃藥都是配珍珠奶茶一起吃的嗎。

乙:也不一定啦!有時我會配牛奶啦!也會配優酪乳、茶、果汁、咖啡、碳酸飲料,看我的心情啦!

我偷偷告訴妳!我爸更厲害。他還配酒吃藥呢?……欸!妳怎麼啦!

甲:我快昏了!

乙:妳也生病了!

甲:我快被妳氣到發病了。

乙:幹嘛啦!

甲:妳不知道,吃藥配這些東西會產生一些可怕的交互作用,會使藥品吸收變差,影響療效嗎?

乙:知道啊!但是藥很難吃ㄟ!忍不住嘛!

甲:那妳現在身體這麼不舒服,妳就忍得住嗎。(做咳嗽狀)

乙:更忍不住。

甲:對嘛!生病時就要有耐性,不能耍脾氣。咦!妳又怎麼啦!

乙:妳沒看到啊!抓癢啦,好癢喔!(做邊咳嗽邊抓癢狀)

甲:忍住,誰叫妳不跟醫師好好溝通、又不按時吃藥、吃藥時還亂配飲料。

乙:忍不住啦!好癢喔!媽媽快來救我喔!

甲、乙:XXXXXX下台一鞠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lo50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