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2.5.6.學校利用朝會時間實施口腔保健相聲宣導。

 

DSC07690 DSC07683 DSC07684 DSC07685 DSC07686 DSC07687 DSC07688 DSC07689   

口腔保健相聲宣導2─後宮甄嬛傳篇

()()

xxxxxx,上台一鞠躬。

()

我說xxx啊!你看過後宮甄嬛傳嗎?

()

Of course.當然啦!It’s my favorite.那是我的最愛!

()

好!那我們就來演一段,好不好啊!

()

好是好啦!可是我們今天上台不是為了宣導口腔保健嗎?跟後宮甄嬛傳好像沒甚麼關係。況且後宮甄嬛傳裡的角色那麼多,而我們只有兩個人,怎麼演啊!

()

唉喲!我們可以演到跟口腔保健有關係呀!

()

甚麼意思啊!

()

就是可以把它改編改編嘛!

()

好啦!好啦!那妳喜歡哪個角色呢?

()

我最喜歡華妃!

()

唉喲!她很愛罵人ㄟ!妳等下可不要亂罵我喔!

()

不會不會啦!我這麼有水準,怎麼可能亂罵人呢?不過妳要演誰呢?

()

我想演甄嬛ㄟ!我最喜歡的就是甄嬛嘛!

()

ㄏㄚˊ!你演甄嬛!

()

我就說嘛!不好演嘛!

()

誰說的!絕對可以演!憑我華妃的霸氣一定可以演。

()

你確定!

()

欸!妳很囉唆ㄟ!(用很不耐煩的語氣大聲講)

()

嗯!妳的確有這麼點華妃的霸氣喔!

()

那妳就別再矯情了,演一段吧!

()

好!注意聽了……人家現在有點不舒服(模仿後宮甄嬛傳的語氣)

()

就是那麼矯情。(模仿華妃的語氣)

()

不不不!華姊姊!我這不是矯情,我的身子真格的是有點不舒服。

()

活該,身子不好就不要生嘛!逞甚麼能呢?

()

是!華姊姊,您說的是。我下次會叫皇上注意一下。

()

你還貧嘴(大聲又氣憤的說)……唉喲!我的牙!

()

華姐姐!妳的牙怎麼了!

()

你不會看啊!牙疼啊(痛苦地說)

()

看您的樣子好像很疼的樣子喔!

()

廢話!當然疼喽!難道妳的牙齒沒疼過嗎?

()

喔!託華姐姐的福,平常我都吃得很清淡,所以並沒有牙疼的症狀。可能是華姐姐,你平常太喜歡吃些很甜的東西吧!所以才會牙疼。

()

開玩笑!我自小身子好,牙齒骨本比任何人都棒,怎麼會因為愛吃含糖高的食物就牙疼呢?

()

華姐姐,可否讓我檢查一下您的金口呢?

()

嗯!……好吧!可我要警告妳,只能看,不能亂碰,碰壞了,看我怎麼整治妳。

()

是是是!請您放心,我只是看看,不會亂碰的。

()

(做出嘴巴張開來的動作)

()

(看過甲的嘴巴後,大叫一聲)唉呀!不妙了。不妙了啊啊啊

()

別儘在叫甚麼不妙了,不妙了。妳倒說說看是哪裡不妙了。

()

華姊姊,您……有蛀牙了。

()

蛀牙!那是甚麼玩意兒!

()

我聽溫太醫說過:蛀牙就是我們牙齒的琺瑯質、牙本質被酸破壞、脫鈣形成一個腔洞。

()

你在說甚麼啊!我的牙齒被酸破壞而有洞。你在亂說甚麼啊!沒錯!我是很喜歡吃醋,可是我並不喜歡吃做菜的那種醋啊!

()

華姐姐!您別誤會,我這兒所說的酸是指在嘴裡的細菌,利用消化這些糖份,然後經過新陳代謝的過程後所產生的「酸」

()

你的意思是說:這些口腔裡的細菌因為喜歡口腔裡的這些糖份,所以在吃這些糖份的過程中會產生酸,而這些酸會破壞我美麗的牙齒。

()

華姊姊,您真是冰雪聰明,我一說您就聽懂了。

()

開玩笑!我的聰明可是妳永遠也比不上的。知道嗎……

()

是是是,華姐姐,您說的是。

()

不過,甄嬛啊!有了蛀牙要怎麼辦呢?會不會自然好啊!

()

華姐姐,我先問您,您在吃冷吃熱、吃酸吃甜的食物時會不會敏感酸痛呢?

()

诶!會ㄟ!

()

那就確定了。

()

確定甚麼呢?

()

您有蛀牙了。

()

廢話!那該怎麼辦!

()

首先您要改改愛吃甜食的習慣。像糖果、糕餅、飲料、加工水果都要少吃,最好是不吃。

()

妳說的糖果類是指

()

像您最喜歡吃的巧克力、口香糖、水果糖、棒棒糖、花生酥、太妃糖等等喽!

()

唉喲!甄嬛,妳現在跟我說這些,是在報復我嗎?你可知這些糖果可都是我最愛吃的。

()

妹妹我知道,可是為了保護您美麗的牙齒,甄嬛也只有實話實說了。

()

好了好了!還有呢?

()

像糕餅類的冰淇淋、甜甜圈、蘋果派、蛋糕、含糖餅乾;

飲料類的巧克力牛奶、可可、汽水、可樂、加糖果汁;

加工水果類的葡萄乾、水果罐頭、果醬、花生醬等,都要不吃或盡量少吃。

()

不吃這些,人生還有甚麼意思呢?

()

有!華姐姐,當然有啦!

()

怎麼說?

()

溫太醫曾跟我說過一些牙齒不好可能會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呢?

()

甚麼影響,說來聽看看。

()

溫太醫說:牙齒不好的人患心臟病比率要比普通人高出三倍。

()

三倍(做出驚訝的表情)

()

不僅如此,牙齒不好的人患中風的機會是其他人的兩倍。

()

兩倍(同樣做出驚訝的表情)

()

還有呢,牙齒不好的人比較容易得糖尿病、胃潰瘍與肺炎。

()

那不就是「病從口入」了嗎!

()

是啊!可以說人類95%的病都和我們的嘴巴有關係。

()

為什麼會這樣呢?

()

華姐姐,我先問您,妳知道我們口腔中有多少細菌嗎?

()

多少,該不會有幾百萬隻那麼多吧!

()

錯!我們人的嘴巴裡至少都有60億隻的細菌。

()

那是多少啊!

()

我打個比方,現在皇上統治的大清帝國有人民約2億人。

()

ㄏㄚˊ!妳是說光是我們每個人的小嘴巴裡就有相當於30個大清帝國人口的細菌啊!

()

正是!

()

所以,妳有甚麼建議呢?

()

容我用溫太醫教我的一段順口溜來說明護牙之道。

()

喔!那段順口溜喔!我聽過。

()

那華姐姐怎麼不照著做呢?

()

因為我嫉妒溫太醫喜歡妳嘛!

()

可現在您真的蛀牙了啊!

()

唉!那也只好照著做喽!

()

好!那我倆就一起為大家唸出這段護牙順口溜,您說好嗎!

()

好啦!好啦!你就別再矯情了,開始念吧!

()

是!我就開始念了,也請大家注意聽了(ㄌ一ㄠˇ)……牙之責,重而遠;

()

吃嚼咬,功超大;

()

人一生,乳和恆;

()

若損失,不重來。

()

勤刷牙,日三次;

()

在餐後,三分鐘,不能少。

()

不貪糖,食纖維,親果蔬;

()

潔無瑕,齊美貌。

()

若隨性,不惜齒;

()

濁又齲,礙雅觀;

()

好習慣,利一生,

()

常檢查,年兩次

()

有小洞,及早補;

()

到痛時,治也遲啊!

()()

治也遲(一起講)

()

所以

()

什麼所以……

()

我們把這兩個世仇變成可以合作的夥伴啊!

()

是喔!我們兩個還真能演呢?

()

可不是嗎?

()()

xxxxxx,下台一鞠躬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lo50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